最近在Facebook上看見了有關台灣失智老人的影片

影片內容主要在說這位患有失智症的炳妹阿罵
在每天下午都會因為黃昏症候群(Sun-down syndrome)而有情緒波動、Confusion的一些症狀
於是一群年輕人配合演出,讓阿罵可以安心的『等待』

 


其實我自己在出國之前
對於長期照護,是完全沒有接觸也沒有概念的
以前在台灣的護理教育偏重於急性照護
對於長期照護的知識,我也是來到加拿大才開始有深刻的體會

今天,我們來說說我在加拿大nursing program的第二學期中
老師運用創意護理(creative nursing)所設計的一個失智症體驗活動


首先,來看一張醜圖 XD


那天的活動由於場地以及關卡有限制,所以其實是分組進行的
我自己的virtual tour就只能體驗、沒辦法自己拍照
所以最後徵求同學的同意,讓我在她體驗的過程中側拍囉~

所以以下我們就來看看美女同學的示範 (´▽`ʃ♡ƪ)

活動關卡的一開始,會被帶到一間教室中做準備

手上會被要求先戴上乳膠手套→園藝的手套
BUT!園藝手套要反過來戴!
所以手上不管摸什麼都無法感覺到觸感  (末端神經退化)


這個蛙鏡是特製的,上面貼有玻璃紙+色紙
只留下中間一個小小的洞讓你可以稍微看到世界 (視覺退化)


腳底要穿上一個類似我們按摩拖鞋那樣有顆粒的鞋墊
所以每走一步路都會感覺到腳底的刺激  (下肢疼痛感)


雙手手肘的部分會被用膠帶捆起來,難以行動
用以類比『關節退化』的限制


然後再來出賣一個同學 XD


其實真的弄好以後看不太清楚路
玻璃紙讓自己的視線看起來很黑暗、也模糊

接下來助教會把我們一個一個帶到走廊上交給關主大人 (課程負責老師)



老師會幫我們戴上一副耳機
裡面傳來的是各式各樣嘈雜的聲音
包含了廣播、救護車、警車、消防車、電視劇、電影...雜七雜八什麼都有
我站在這樣的距離拍攝,都可以聽得見同學耳機傳來的救護車聲音

(模擬聽力退化)

接下來老師會牽著你的手
一個字一個字很緩慢地告訴你進入教室後必須完成的任務


這對當時的我來說整個就是一個崩潰來形容
英文本來就沒有這麼流利了
再加上完全無法忽略的噪音干擾
其實我根本搞不清楚老師要我做什麼
自從戴上耳機之後就是『迷惘』

我只糢糢糊糊印象中聽到什麼white sweater的

第一站就是衣著
要根據老師剛剛說的任務內容
從一整排的衣著飾品中選出指定的服裝
穿好以後就可以往下一個關卡進行

 


我只記得自己的是有關white sweater
眼睛看到的就是黃茫茫的一片
手上戴著厚厚的手套根本無法分辨哪一件是『毛衣』
卡了幾秒以後,我決定用『臉』來辨識
把臉湊過去一件一件磨蹭,最後總算是被我找到了『毛衣』
也顧不了顏色了就直接穿上去

(其實我還要套上一件病患褲,但我完全沒聽到這個指令 XD)

我同學被指定的關卡是要放上皮帶並且戴上領帶、穿上病患服
不過她也只戴上皮帶+領帶就跑下一關了


第二關是一成堆的衣服
這個關卡就是要挑出指定的衣服並摺疊妥當


看似簡單的關卡其實有很大的挑戰
首先,因為聽力干擾的關係,很難辨別到底是要拿什麼出來折
(我的襪子顏色完完全全搞混了...)

再加上兩手手肘活動不便
手完全沒有任何觸感
真的折到後來根本就是亂疊阿 (掀桌)


第三個關卡是要擺桌
根據老師指定的人數來選擇餐具擺桌


其實這部分不難,只是我完全沒有聽到這個指令
所以我也只是看到有桌子就隨便湊合著印象中的"FOUR"就擺了個四人份桌子


第四個關卡是放著信紙+信封
我記得自己到場的時候看見上一個同學正在寫信
所以我就在她離開後跟著坐下來寫了一封給家人的信,地址還寫回台灣

雖然最後老師說我的題目是在紙上畫一朵花 (大笑)

 

 

 
最後,老師會公布審查結果
讓我們知道自己完成度有多高
我記得我的四個關卡只答對一關 (◔౪◔)
 



其實這樣的活動可以讓我們更可以去跟Dementia patients做一個連結
稍微窺視到他們所經歷的困難

活動之後,我們也有聚在一起寫老師給的心得問卷
讓大家想想看,如果你是病人,你會寧可有哪方面的功能退化呢?

我記得我當初的回答是:
對我來說,視力的退化是讓我最沒有安全感的。
雖然戴著蛙鏡還是有微弱的視力,但過程中的無力感與焦躁真的是我無法想像的。

那你們覺得呢?
哪方面的功能退化會是你最不能接受的?哪些是對你相較之下可以失去的功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波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