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不少人在問我怎麼來到加拿大的

最最最一開始 (2011年),我有直接搜尋技術移民
記得那時候看到的法條還有一個分數表要看...
總分好像要過60還是65才可以"申請"
護理人員有限定專業 (我記得有急診還有小兒加護病房還有其他的急重症專科)
是說我以前在臺灣雖然也是在急重症病房工作
但就偏偏不在CIC 護理類技術移民的列表上.....
然後也有要求至少五年工作經驗 (我只有1.5年)

然後繼續算分數
我未婚而且不會講法語,光這兩項就被扣掉10分去了...
分數不管怎麼算都沒辦法過標準
最後心酸地放棄直接技術移民的打算

2011年年底,在度假打工開放報名前一個禮拜
決定要申請Working Holiday名額
那時候好像還沒這麼熱門到要用抽籤的地步
反正我七早八早收到體檢單後就提出了辭呈

2012年五月,拿著度假打工簽證踏進加拿大國門
第一次體會到找工作有多辛苦、還有沒有專業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情
履歷上面寫了雅思6.5根本就沒人要鳥我
因為外國人根本不清楚什麼是雅思測驗...
然後再加上沒有當地推薦人.....................................................
我記得那時候找工作找了一個半月都沒消沒息
晚上總窩在床上哭
擔心自己這樣毅然決然地踏出國門到底是不是正確的選擇...

------------------------------------------------
*註:因度假打工簽證上面有註明禁止從事醫療相關行業
(2013/Dec/17更正:上面是說禁止從事Health care related,所以包含care aide喔)
------------------------------------------------

其實我最初沒有打算這麼快入學的
想說剛好人都在加拿大了,邊看邊找

一開始什麼都不懂,還傻傻地相信人家私立學校以後也可以拿工簽
傻傻的自己就捧著加幣350大洋送上門去
想說隨便念個Hospitality(飯店管理)以後可以拿到工簽也是可以申請移民的
移民以後要申請RN registration就簡單多啦!!!!!
最後發現私立學校什麼保證都無法承諾...只是自己好傻好天真....
(再加上2012年加拿大移民法又有更改,私立學校取消發給畢業工簽)

在被騙走350塊加幣後 (大概是我一個月的食費)
我告訴代辦我決定要只看公立學校
私立學校全部排除!!!


其實不容易,因為就之前的研究看來
能符合我要求的學校真的不多...


公立學校 + 兩年nursing program而且還要包含clinical practices
而且還要收國際學生
我記得當初在溫哥華找不到這樣的學校
所以看來看去還一度找到Ontario, Alberta, 甚至是Quebec去

報名找學校的時候我找的都是"2013年秋季入學"的學校
沒想到,在聯絡到Thompson River University的時候
他們主動聯絡我
說在看過我的成績單以後,願意破格錄取讓我延遲入學 (當時已經九月初)

因為TRU的制度是兩年一班,所以2012年有招生,下一梯就是2014年
她們告訴我可以協助我辦理延遲入學,但最後證書上面還是2012年09月入學
並且因為我在台灣的成績不錯,所以第一年願意提供獎學金共5000元

原則上一學期單純學費差不多加幣7700~7800左右(台幣約莫230000~240000左右)
扣掉獎學金再加上課本費用,所以我差不多第一學年把我過去的存款燒光...
我只買我自己覺得必要買的書
(比如說基護課本Canadian Fundamentals of Nursing 裡面也包含了加拿大的護理制度和規範)
(還有因為這本書會附帶Evolve課程,老師課程有要求,所以只好買下去了 >"< )
其他都是能用借的就用借的

借不到老娘就不看了!!!!  (賭氣)

咳咳...不好意思
不是,借不到的話還可以找同學把課本內容拍照下來念...

目前我是跟親戚借錢繼續燒這樣
然後從暑假開始要半工半讀賺生活費


我這樣的方式很燒錢
但大概已經是安全的方法裡面最不燒錢的了>"<


當初會選擇念書主要是因為現在根據加拿大移民法
"公立"學校念滿一年後,念多久就可以拿多久的open work permit
念滿兩年就可以拿三年工作簽證
而且經過working holiday時找工作的經驗就徹底感受到沒身分是多麼吃虧的一件事情

---
註:2014年8月更新
根據CIC規定,念滿兩年的話『有可能』可以拿到2~3年畢業後工簽
(沒有保證)
感謝老天爺後來我還是拿到了三年工簽
---

所以我選擇了這個PN program
但進來之後我的教授們都鼓勵我去challenge RN exam
她們也答應我之後可以當我的references
在加拿大這邊很重local references (當地推薦人)
有了就是大大大大大大大加分
沒有的話,真的就只有華人老闆會願意錄用你
(但薪水永遠都是最低時薪...)


現階段我的打算是走一步算一步
TRU的第二學期唸完以後可以拿到Care aide的certificate
所以就可以開始以care aide的身分半工半讀
講難聽點畢業後找不到工作都還可以暫時當care aide混點飯吃...

在加拿大就是能多拿幾張license就多拿幾張
話說我在加拿大已經拿了Serving it Right、CPR level C、First Aid...

離題了>"<

回來正題,暑假開始會申請RN application
其實未來很不定
也不確定自己會往哪邊走,但真的就是走一步算一步
如果考到RN了,可能也是會邊念書 (混時間??) 邊找工作
等到找到工作、確定有雇主了才會回台灣去換工作簽證

我用的方法是一種針對國際學生的技術移民,保險的是
如果考不到RN,至少我兩年唸完以後拿到LPN證照
我還有三年的open work permit可以在這邊工作
這樣不管有沒有雇主願意幫我寫工簽,我都還是可以在加拿大工作三年

其中只要是你念的那個專業工作滿一年就可以開始寫文件申請permanent resident
這樣其實真的很划算~只要一年就可以~~
所以這大概就是目前打的如意算盤吧...

不過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來加拿大這10個月裡我學到的最大課程就是這句話

我娘是這樣跟我說的:
不管你對未來人生的規劃是什麼
訂好大方向以後努力實踐
然後永遠記得屬於自己的那顆北極星
不要忘了自己的初衷和方向,努力往前進就對了
反正最後跌倒了,你也學到了許多
加油!要相信自己可以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波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