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BC省 (溫哥華所在的省份),母語非英文的IEN要註冊RN證照都需要通過英文能力檢定

對於要怎麼開始申請RN證照、要如何開始準備的朋友們,請看 →怎麼開始← 

(名詞解釋請看我 → 連結)

 

NNAS願意接受的英文檢定有兩種 (法文的在這邊就不提)

一個是大家都熟悉的 IELTS (雅思)

另一個就是 CELBAN (Canadian English Language Benchmark Assessment for Nurses)

 

網路上能找到的有關CELBAN準備資訊真的是少之又少

幾乎沒有人在做這樣的介紹

中文的介紹是完全沒有 (哭)

 

所以豬豬在第一次考的時候可是吃足了苦頭

大概就是花了將近四百塊加幣去學經驗的

 

要準備CELBAN,第一步我們就來了解一下這是什麼樣的考試吧 ~ 

CELBAN這個英檢的主旨是針對IEN要申請加拿大護理證照時所必備的語文能力

考生可以自己選擇要考雅思還是要考CELBAN

我自己個人覺得IELTS對我來說的實用性不高、而且寫作部分常常是我不熟悉的議題,很難發揮

CELBAN的好處就是:所有的題目都是跟護理相關

所以都是與實際臨床工作時會用到的語文能力相符合

對我來說這樣的考試的實用性以及準備也比較容易


唯一要記得的是,CELBAN一輩子只能考三次!

然後考試結果的期限是兩年 (跟雅思相同)


首先,到 CELBAN centre 報名考試

其實CELBAN的報名有點小麻煩,不過照著指示做原則上都不會有太大問題

有一些選項是要在點完同意的框框之後才會出現

我個人覺得考試日期不容易擠進去

第一次報名的時候在1月初,當年的考試日期就已經排到6月中旬了

第二次報名的時候是天天看網頁天天重新輸入資料

最後在考期前兩個禮拜擠進去 (應該是有人取消資格之類的)


在註冊的時候,就可以選擇要怎麼處理考試結果

考試結果一出來就會寄非正式成績單 (Unofficial result) 到最初註冊的email信箱裡

可以選擇自己要不要正式成績單

然後寄給NNAS的部分,可以選擇要『只有通過語言標準才送出結果至NNAS』

我自己就是選擇通過再寄結果給NNAS喔 


註冊完畢之後記得找時間 (約1.5 ~ 2小時)到CELBAN網站上面去做模擬測驗 (←我是連結)

這樣就會有一個方向可以準備

然後在考試前一個禮拜可以再做一次,測驗自己的實力喔 ~ 

考試時,會有兩個階段,原則上會需要一天

一個是口說 speaking,另一個是團體測驗  group test

依據考期的不同,可以選擇要先考口說還是考團體測驗


團體測驗包含了除了口說之外的另外三個主題,也就是聽讀寫

聽力的部分  會有幾個影片

內容不外乎就是護理人員與病人的對話、與其他醫療專業人員的對話

護理人員對病人的訪談

在撥放影片或錄音檔之前,都會有一段時間(30-90秒)可以先快速閱覽過題目

然後看完影片或錄音檔後,也會有時間可以檢查答案

我是建議能在看影片之前把題目看完就盡量看

然後考試的時候就邊看邊回答

不要等到考完再回答,來不及


閱讀的部分 有兩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是 Skim and Scan (快速瀏覽+回答)

這一部分滿刺激的,時間很短

要快速瀏覽過資料然後寫出正確的答案 (短答)

這邊就是要測試護理人員是否可以快速從英文文件中得到需要的資訊,而且要取蕪存菁

這邊要記得 是『短答』,所以千萬不要用句型回答

沒有問的東西也不要寫上去,會被扣分

只要回答有問的就好

比如說問你的姓氏是什麼,就回答姓氏就好、不要連名字一起寫


第二個部分,我記得是填詞

就是會有一篇文章,然後要閱讀過並且從選項中選擇適合放進空格中的字詞


寫作的部分實在是比雅思簡單太多了 

寫作分成兩個部分,第一個部份是要你看一個影片

我考兩次發現影片都是之前聽力測驗曾經看過的一部影片 (比較長的影片)

一般來說會是護理人員問病患問題 (比如說住院資訊)

然後要看影片完成病歷表格

這邊也是短答,不要用完整句型

只要把key point寫出來就好


寫作第二部分是要閱讀一份報告 (可能是incident report)

然後依照報告內容寫出一份完整的護理紀錄

這邊會被要求要在護理紀錄內完整包含了病人的資訊 

我考到的題目是病患跌倒的incident report

第一次考的時候完全按照我們醫院的病歷寫作方式

結果竟然被扣分!!!!!! 

因為我沒有在紀錄裡面寫出病患的名字 (我從頭到尾以patient來稱呼)

所以要記得,在寫這部分的時候要忘記在醫院的規定 

要在記錄內大量用第一人稱、還有使用病患的名字來稱呼

同時也要記得寫詳細一些,分數會比較高

如果單純寫 He is alert and clear.分數就比較低

但如果寫下面這種分數就會比較高

XXX was alert and orientated, able to answer the time, place and name correctly. He was able to obey the direction and also to follow the conversation. 

這邊建議寫兩段,第一段是『發生了什麼事情』、第二段則寫『後續處理』

在寫之前稍微想一下自己在臨床時會怎麼做assessment,在事後會怎麼處理

其實對於寫這個report的流暢度滿有幫助的


接下來,就是口說部分

但是因為內容真的滿多的,所以我就分成另一篇文章來分享

有興趣的朋友請點下面的連結參考

繼續閱讀:加拿大護理路 之 ~ 英檢 CELBAN 口說考題+ 成績單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波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