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在要出國之前前前前前不知道多久
其實我本來是想要直接在臺灣考CRNE (Canadian Registered Nurses Exam)然後直接來加拿大的...
連NCLEX - RN的書都買好了準備要來好好自修 (想到依舊有些慚愧)

但慢慢的在搜尋資料中,發現直接考CRNE可能會面臨以下的困難:
1. 臺灣護理教育不被認可
2. 護理工作年資不夠長,要拿到工作不容易
3. Medical terms不會用,就算考試考過了可能SEC也被刷掉了

於是後來剛好有了度假打工的機會,就直接來到加拿大一邊親自找學校

由於各個省份和學校對於學生的要求不同
所以這裏我暫時先以我目前念的program為例

TRU Practical Nursing Program (←這是連結)

因為不想要再花另一個四年去拿一個我已經有了的Bachelor degree of Nursing
所以這次我選擇了兩年的program
詳細內容網站裡其實都有介紹,不外乎學費、課本費還有一些額外開銷
然後每個網站也一定都會寫清楚說每個梯次的申請到期日

一般來說大部分學校對於學生的基本要求如下:

1. 高中或同等學歷成績單
2. Grade 12 English 
3. Grade 12 Biology 
4. CPCR level C + ACE
5. Immunization record
6. Criminal Record

然後因為我沒有加拿大公民,所以我屬於國際學生
當然對我的英文要求就是另外考量→TRU 英文要求

一般來說各個學校是差不多的
如果你是要申請Practical Nursing Program的話
一般都是雅思overall要超過6.5,然後單科不得低於6.0
TOEFL iBT的話88+ with no section below 20
TOEFL 紙本的話是 570分以上,電腦是230分以上 + essay要4.5以上

最一開始我是拿以前大學四年英文成績單 + 英文畢業證書去申請
給教授看過以後教授非常滿意
我的雅思成績是Listening 6.5、Reading 7、Writing 5.5、Speaking 7
overall 6.5
寫作部分因為當初完全沒準備,所以硬是比要求的低了0.5  >"<
不過因為教授看過我的英文成績單
覺得我的英文程度應該已經足夠應付課程需求,所以還是破例收了我

於是就在學校收我之後,我在網路上的一個網站花了35塊做完線上課程考完試
就拿到CPCR level C還有ACE的證照
另外因為TRU要求要有推薦函,而且是有特定格式的
所以又寄信回臺灣給以前大學教授,請他們幫我寫推薦函

我想我也真的是屬於幸運的
當初學校再跟我聯絡說願意破例錄取的時候
也已經九月初了~
所以當我把手續都辦好,拿到學生簽證馬上衝到學校的時候
也已經11月初了...

一到學校的隔兩天就是期末考...
還好第一學期屬於非常基本的知識,於是我的第一學期手寫考試大概都拿C+過的
然後其他老師覺得不太重要的科目,就讓我做research還有寫essay來取代成績

想想到現在第二學期也快過完了
在這邊一切適應的都很不錯
當初我第一天到學校上課的時候,班上有16個同學
期末考考完,班上剩15個,一個技術考被當掉了
然後三個禮拜的實習結束後,又有三個同學離開了...

現在我們班是12個人,實在是很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堅持到畢業啊!!!!

不過小班教學的好處就是可以分到老師很多很多很多的時間做個別討論
有什麼問題有什麼疑問在課堂上就可以馬上詢問

喔對~
另外,當然也是有部分學校是採那種先上ESL的bridge program
上完通過考試了才能進真正的nursing program
不過相對來說那樣會花費的時間跟金錢就更多
不如自己好好念英文然後去考雅思,CP值會更高

根據CEC計畫,目前只要念專業課程就可以拿到畢業工作簽證
而且很棒的是它是open work permit
念一年可以拿一年工簽
念滿兩年就可以拿三年工作簽證
而三年內只要是專業相關工作滿一年就可以申請移民
私立學校我不敢說,但公立學校是一定保證有的!!
根據目前加拿大移民法整天在改的情況下,建議各位要唸書的還是念公立比較有保障
才不會你傻傻念完兩年以後發現自己的簽證被取消了
這樣不是浪費錢嗎??

最後,我現在念的program比較特別,是兩年一梯學生
所以下一次招生會是2014年9月
念書的時候要到一個小小小城鎮
是真的很小很無聊
但好處是小城鎮大家感情親近而且沒有人會跟你說中文
所以保證來這邊最慢半年,你的英文一定會嚇嚇叫

以上資訊提供給各位參考
不過每個學校的狀況不一定,請各位還是要參考各個學校招生網站
然後如果有疑問或錯誤也歡迎提出喔^^

最後再小小打個廣告
臺灣護理人在加拿大有個小小的社團網頁
可以讓有興趣或是已經在加拿大的護理人互相幫助、討論
歡迎加入我們喔^^
臺灣護理人 in Canad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波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