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是特定針對已經在加拿大、持有工作簽證想要在加拿大境內轉成學生簽證的朋友

若沒有任何簽證,單純想要申請學生簽證的,請看 申請學生簽證 --- 2014/Feb/18更新

跟一般申請學生簽證一樣,請先上CIC網站(←我是連結)

是說這網站真的挺方便的,要申請什麼簽證上去點點點就通通都會自己跑出來
旁邊還會有小小的問號可以給你適時的解釋
操作非常簡單而且容易上手,做錯了大不了按一下左上角的"Start Again"就可以再玩一次

當然,請先注意你用的是什麼樣的瀏覽器
有時候因為磁場問題不知道為什麼就是無法進入網站的時候
請換一個瀏覽器再試一次,你總會選到一個跟CIC合得來的瀏覽器的
我自己個人是Google Chrome、Torch、IE和Opera交替輪流用
雖然我比較喜歡Chrome,但目前看來我的IE跟CIC網站比較合得來
(2014/02/18更新:Torch也跟CIC網站挺合拍的~~)
(好吧我承認上面這一整段都是直接複製我另外一篇文章的.....)

正文開始,前面其實都跟一般申請學生簽證一樣
但後面真的比我當初申請的時候還要複雜,所以我這次Wizard至少玩了5次才得到這最終成功的結論。
歡迎大家玩Wizard,反正在你把Checklist code放進自己的MyCIC account之前,線上系統是可以讓你不斷的start over的  :)

要申請學生簽證,你必須要有以下幾份文件:


  1. 財力證明
  2. 一年內體檢
  3. 護照
  4. 大頭照
  5. 學校正式錄取通知書
若想要線上申請簽證的話,這些文件都必須掃描成電子檔
沒有掃描器的話,可以試試看Evernote裡面的PDF拍照功能~拍出來的照片跟掃描文件一樣
(Evernote可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下載,Android或是Apple系列都有這款App)

首先想要說明一下,我在部落格內的教學是"先申請Checklist code再進入MyCIC填寫"
但如果已經有MyCIC account的話,其實是可以直接進MyCIC,然後直接從MyCIC中申請喔~
順序的不同,但大致上都是一樣的

進去CIC網站以後,在"Immigration"下會看到一個"Study"的選項
滑鼠移過去,會出現一串選單
請選擇 "Get a Study Permit"
p.s.如果以下的圖片太小的話,請點圖片一下,就會顯示原始圖片喔!!

在這個網頁裡你可以看到幾個選項,包含要如何確定可不可以申請學生簽證
但我發現原則上如果你直接按Apply的話,他還是會重新檢驗一次你的資格
所以這步驟就直接選擇在"Apply for a study permit"下的"How to Apply"
接著,請點開"Apply online"
你會看到"Determine your eligibility and apply online",請點下去
接下來你會看到下面這個畫面
要線上申請學生簽證的話,請拉到最下面然後選擇在藍色小框框裡的"Start my application"
接著就開始回答問題啦!!!
要申請工簽轉學簽的朋友,從這一步開始跟一般申請學簽不同
在選擇現居住地的時候,請選擇Canada,因為你現在人已經在加拿大境內了
接下來請看圖說故事  ^_^

 接下來他是詢問你目前在加拿大的簽證狀態
因為我不太確定他問得到底是什麼意思,所以我點了後面的藍框框問號
根據他裡面的說明,IEC中的打工度假會是屬於Worker的狀態

 接下來就比較頭昏一點點了,一堆密密麻麻的英文~~
第一點是要問你是否符合以下任何一個條件

  • 我現在擁有不可強制執行的遣送離境令(應該是說你必須離境、但加拿大政府並沒有強制遣送你離境的意思)
  • 我在進入加拿大前申請了學簽或工簽,但無法使用這個簽證進入加拿大
  • 我已經申請加拿大永久居民的身分
這一題我有特地回去再做一次,因為我對於第二個敘述有所疑問~"我在進入加拿大前申請了學簽或工簽,但無法使用這個簽證進入加拿大",但我發現這一個問題不管選Yes or No都不會影響到結果~~所以...大家可以安心的選擇Yes了!!

接著他是詢問你有沒有配偶、合法另一伴或是未獨立的小孩在加拿大擁有工作簽證、學生簽證或是永久居民、不強制執行的離境令...等。如果你跟我一樣是未婚且沒有小孩的話,這個問題跟第三個問題原則上都可以直接選擇"No"

然後接著是詢問你是否已被核可的教育機構錄取、還有詢問你是否需要校外打工
這邊分成兩點說明:

  1. 在加拿大,你必須要被認可的教育機構錄取才可以申請學簽,所以如果你沒有被錄取或是已經口頭被錄取但還沒拿到正式錄取通知書的話,都沒辦法完成學生簽證的申請。
  2. 這個步驟雖然詢問你要不要校外打工,但在2014/06/01以前,學生都需要在就學六個月後才有資格申請Off-campus work permit,若你還沒入學,那麼這部分就算你選擇Yes,最後系統還是會忽略你的答案的~~

 接下來請繼續看圖說故事~~~
 Dala~~~最後你就會得到一個結論~~~
你要申請學生簽證!!!!!
 接著系統就會幫你創造一個Checklist,讓你知道你必須要再準備什麼

接下來這個問題真的是徹徹底底地考倒我了...
 因為豬豬我根本就是亂掰日期然後試試看哪個日期可行~~
發現太近也不行,比如說我的簽證下禮拜到期,系統直接把我踢出來.........
所以我最後選擇了今年的三月底...距離現在大約還有一個半月~~

請各位檢查你們的工作簽證,上面會有一個Valid Until,請填寫那個日期

 在醫療體檢這部分,我放了一個最壞的假設
就是你當初申請IEC的時候的確有做過體檢,但你又很倒楣的在你申請學生簽證的這個moment體檢已經超過一年了~~~
所以我選擇了No,接下來系統會詢問你是不是在過去一年內在特定區域居住超過六個月~
哪裡是需要做體檢的特定國家&區域(←我是連結)
臺灣是在需要做體檢的國家之一
所以如果你跟豬豬我一樣,來到加拿大未滿半年就要轉成學生簽證,又很倒楣的體檢證明過期了,那麼你就要重新做體檢
體檢也不是到哪都可以做~在CIC網站上有一個頁面可以查詢政府核可體檢機構 (←我是連結)
 接下來這個問題就是問你願不願意去做體檢,我深深地相信著如果你選擇了No,有很大的可能性是系統會很有禮貌地把你踢出去~~
 接下來,請繼續看圖說故事~~~


 接下來這個問題也很可愛,問你願不願意支付申請簽證的費用
在此我也深深地相信著,如果你選擇No,你會被很有禮貌的系統踢出去~~


 接著你就會看到以下的畫面,請詳細閱讀你的每一個答案
閱讀完確認你的答案都沒錯之後,請拉到最下面按Continue



最後你就會得到一個Checklist頁面,告訴你應該要準備什麼、接下來的步驟是什麼
還有你必須要繳多少的費用~

其實這個系統真的很簡單
到目前為止的步驟也都可以不斷的Start over,豬豬我為了要寫部落格,這系統大概已經玩了至少有30次了~~系統也會一直不斷地更新~~

申請好之後,就可以上CIC網站去查詢辦理時間(←我是連結)
不過建議大家時間還是不要抓太死,畢竟這些都只是預估時間~
想當初豬豬我在申請的時候還遇到CIC罷工.........
所以請大家提早申請,比較有保障喔!!!

有疑問歡迎留言詢問,若文章內容有任何錯誤也歡迎留言指正,謝謝

In the end, Wish you all the be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波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